close

來到日本四個半月多了,一直都住在名古屋的share house裡,一有空就四處跑,從神社到公園、美術館、博物館、商店街,還有水族館、動物園…等等,從繁華的市中心到偏鄉,參加了不少祭典活動,也吃了不少美食(尤其是大須商店街,因為之前在那邊的冰店打工XD),名古屋方言也聽了不少…;對各種交通工具也愈來愈熟悉了,還努力關心了日本最近的大議題──安保法案(常常看到遊行隊伍)。

發現六十歲老人如何玩太極拳推手?

        太極拳玩了一大輩子,看到很多七、八十歲學員,每天興高采烈的打拳,引起我探討老人如何玩推手?友勁太極拳學員很多,從青壯年、中年、老年等年齡層都有,七十歲以上有十幾位,八十歲以上也有三位學員,是推手教練場很難看到的景象,2017, 1, 15 (日) 紹習鎏造船廠前廠長告訴我說,活到今天所有八十幾歲好友,都羨慕他四肢健全,每天快樂的出來運動,二十幾年來感謝友勁太極拳,謝謝施老師!看到友勁教練場,這種老少咸宜的推手畫面,證實太極拳是一種養身功法。大家認同我的看法,強調借力使力、引進落空、不主動推人、讓人替代推人。注重安全、健康、快樂,放棄輸贏不鬥氣,要適當用力,體力好體質自然好,身體才會健康,肌筋膜保持彈性,四肢有力才能長壽。我的訓練方法,是經常出來運動,技術熟練力量大,手腳靈活跑得快,運用多種技巧取勝。養身觀點,是紓緩痠痛、少聊天、多運動、多喝水、多休息、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減少病痛等運動價值。互動方式,是兩個堅持,堅持自己不動,堅持要把對手推動,如此推來推去,獲得消耗體力、忘掉煩惱、恢復疲勞、精神亢奮等功能。推手的高端技術,是輕鬆、緩慢、自然、不僵硬、不對抗,發勁只是一瞬間,出力由腰軸降膝蓋達腳底,使出最輕鬆的整勁之力,由湧泉發勁將對手推出。

 

 人從誕生,神經細胞達1000億個,20歲開始逐年下降,40歲每天遞減約1萬個,開始影響記憶力、協調性及大腦功能,從人體外表變老,身心體力開始退化。肺功能在40歲時,呼吸肌肉和胸腔變得僵硬,使呼吸功能更加困難,肺功能老化,只剩下一半的容積量,導致動一下就氣喘吁吁。皮膚是膠原蛋白的彈性組織,35歲時彈性降低,新皮細胞減少,皮膚增加皺紋呈現蒼老。頭髮在30歲時,毛曩開始收縮,新髮根變細,直到無法長出來,35歲後毛曩中的黑素細胞,活躍性降低色素減少,就這樣長出白頭髮。肌肉的生長、衰竭有週期性,一直都保持平衡,40歲開始老化,肌肉衰竭速度大於生長速度,每年約有2%的比率衰減,肌耐力越來越小。骨骼生長,在兒童期速度快,造骨細胞的再生 周期約2年,老細胞衰竭與新細胞再生 維持平衡,35歲時骨質開始流失,自然進入老化,身高會慢慢降低,到了75歲時約矮了5公分。心臟與心血管組織,到40歲時日益老化,輸送血液效率逐漸降低,血管硬化逐漸失去彈性,可能因堆積過多脂肪,衍生心血管疾病,為了避免血管阻塞,需要適當運動增強血液流速,節制食量抑制身體肥胖。腎臟是過濾血液中的廢棄物,50歲時開始退化,過濾量逐漸減少,導致水分無法回收,尿液增加慢慢失去膀胱的憋尿功能,晚上睡覺要起床小便好幾次,影響睡眠品質。前列腺、聽力、腸胃、膀胱都在55歲開始衰老。肝臟的肝細胞再生 能力非常強大,70歲開始老化,是人體挑戰老化最持久的器官。

 

養身運動的功能,就是為了調整良好體質,生長健康的新細胞,替換衰竭的舊細胞,在更換期間,維持身體的健康。運用這個理論,提出適當運動、吃天然食物、有病看醫生,保持良好體質狀態,雖然偶而風寒或感染,或不幸罹患癌症,只要兩年內體質保養好,再生 好細胞補足衰竭癌細胞,能夠找回自己的健康。我激勵大家出來運動,提出養身運動價值觀念。我們無法預測明天會怎樣?但是應該種善因,心存善念多做社會公益,多一個人健康,少一份社會成本。

 

  適當的運動,要用點力,增強體力,身體有力氣才會健康。運動量的階段性說明;剛睡醒時,身體器官尚在休眠,應做些不使力動作,使恢復心臟壓,血液流速正常,如熊經、行功、雲手、磨石心、健身步等招式。到教練場運動,要放開心情,輕鬆緩慢不頂不抗,借力使力引進落空,發勁時使盡全身力氣,累了喝水休息,少講話多運動,只有耗盡體力才能消除壓力,維持良好的肌筋膜彈力,調整良好體質維持健康狀況。看電視時,做單招氣功,如雲手、倒鄻猴等,像鎖螺絲一樣,用力做100下,或伏地挺身50下,或三頭肌撐體50下,雙手放在椅子上,支撐身體起降。晚上睡不覺,做斜飛式30 - 50下,用力伸展胸部,直到悶氣吐出不知不覺中睡著了,其他如攬雀尾、抬腳、海底針等招式,消除內觀使你睡到天亮。以上使力的方式,運用在不同的生活階段中,需要不出力時絕對不使力,該使力時就要耗盡力氣,才是老人的運動方式。

 

人體是細胞組合,生長到衰竭有一定時間,好細胞是維持生命,壞細胞是來破壞組織,人要吃五穀雜糧,適應氣候變遷,一定會生病,唯一差異在體質,體質好自然會健康,體質差就會生病。太極拳是一種養身方式,主要是調整良好體質,生長好的再生 細胞,更換衰竭的壞細胞,慢慢地找回自己的健康。太極拳對輕微過敏,有很好的療效,輕微腰痠背痛,具有舒緩功能。不要相信運動能治百病,遇到傷病要找醫生診療,太極拳是很好的復健方法。學太極拳要學以致用,功夫好揚威國際,養身好減少病痛,還有很多好處,需要慢慢挖掘,讓兒孫們享受養身的太極拳。

 

  日文當然也進步了不少,尤其在冰店打工時,每天都是聽與說的戰鬥,而且身邊大都是高中、大學來暑期打工的學生,因而也學到許多年輕人用語;而去美術館、博物館時,為了看懂各個展示品的日文介紹,真是花了我大筆時間,老是逛到閉館才出來。現在為了找工作或接派遣案件,而必須電話聯絡時,每當說完電話掛上的那一刻,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雖然因為不夠熟悉而還是有不少出搥的狀況,但也因此而接受了一些令人窩心的幫助。話說之前要去一宮面試,明明事前都查好了要到名古屋站轉乘往岐阜的特急(自由席),結果因為太心急,到了名古屋看到特急就趕快衝上去(而且它本來門都要關了,還特地開門讓我上去= v =),結果一上去發現全車指定席我就知道不好了,眼看著電車一直往前衝,也不知道方向對不對,而我坐也不是,站著更怪,乾脆直接出車廂,站到門旁邊等下一站下車。

  就在此時,列車長發現了我孤獨的背影(?),問我是不是搭錯車(一開始還以為他要來給我罰錢咧!!),我趕快點頭告訴他我要去一宮,於是他告訴我回名古屋轉乘比較快,讓我先找個位子坐下,之後還貼心地來跟我說下一站會停靠第一月台,而我要在右邊的第4月台搭車回名古屋。所以下一站的岩倉一到站,我先確定一下方向,就直奔第4月台,剛好趕上特急回名古屋,又再趕另一班特急衝向一宮,終於剛好在面試時間到達公司,真的非常感謝列車長的幫助(T口T)

  在名古屋待好幾個月了,就想換去別的地方看看,所以也找了其它地方附宿舍的工作,並錄取了一個長野縣旅館的工作,但是卻在名古屋發現了一個更喜歡的イベントスタッフ的打工,煩惱了一整晚,最後還是放棄了長野,繼續留在名古屋~

野趣體驗一下日式腳底按摩-全身指壓按摩課程

  不過還是想換個不一樣的環境,所以依然決定搬出這間share house,住進另一間guest house,希望帶來不一樣的體驗。也感謝這段期間share house各位的陪伴,尤其是台灣人室友們因為看不下去我每天煮麵,而會做各種不同的料理跟我分享,真的是非常感謝你們呀!!接下來這一個月,因為一樣在名古屋,所以還是有機會再一起約出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生保健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