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式按摩幾乎是每個人到泰國必去享受的按摩,在清邁的街上或巷弄就會常遇到按摩院,而且都很便宜,享受過的人都一定難忘全身放鬆的舒爽感受~~

當初要計畫來泰國玩時,想既然要來一陣子就要把握機會來學學泰式按摩或學泰國菜,當初研究一下了幾間泰國的按摩學校,曼谷的臥佛寺也有3天或5天的短期課程,清邁也有一些,TMC有許多不同的短期課程, Old Medicien School也有但是最短的是10天. 最後選擇了物價較便宜的清邁,選擇了TMC(Thai Massage  School of Chiang Mai).

TMC 的五天的 Thai Massage Level 1課程包括151個姿勢, 一些理論,及實際練習.每天會有接送車到你住的地方接送,因為學校離市區頗遠,也提供茶水,及每日的午餐(素食,但是每天都好吃到不行). 剛開始去上課的第一天還蠻興奮的雙條車上載滿了同學,到了"學校"(是兩棟打通的三層樓建築,旁邊有其他人家的住宅),學校的老師和人員都很親切, 所有學生都到齊沒想到還真多耶!! Level 1的學生就超過20人,所以分做兩班, 其他Level 2 和 3 的學生也很多, 總共應該快有50人. 大部分都是歐洲人, 美國人不多, 東方人有四枚,但都是住在美國或美洲的東方人, 只有我一個正港的亞洲人! 同學中有許多是本身就在執業的Massager, 少部份是因為興趣來學習的. 很多學生是從Level 1一直到Level 3的,也就是已經在這裡呆了三各禮拜了, 還有一個是Teacher Training的,是從去年10月就來這裡的. 跟這群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人當同學真是這次旅行中最有趣的一段之一,因為每個人的都有很有趣的故事和背景,光是在每天上課前,午休和在車上就可以聊的恨快樂喔!

先說說上課的內容,每天9點上課,11:45~1PM午休, 下午上課到4pm,上課開始要先對佛陀,按摩先祖禱告, 我們跟著老師用泰文禱告,其實語調很美,雖然不懂意思. 之後做幾個Yogi的伸展動作,這跟傳統Hatha瑜珈是不太一樣的,但伸展的功效是一樣的. 再來就是按摩的姿勢介紹及示範, 我們的教科書有清楚的圖示, 邊看著老師的示範及解說, 可以很清楚看出按摩者的一些身體的施力方式和"眉角". 再來就是和同學pair up互相練習,輪流按摩及被按摩, 所以可以一起感受施與受的感覺. 一天下來一點也不覺得累, 因為同時也有人會幫你做按摩, 而且我們會換partner,所以有機會去感受不同人的身體. 在我教瑜珈的過程有很多接觸不同人身體的機會, 但這次學習泰式按摩可更不一樣囉, 因為, 想想喔, 你何時有機會可以摸一摸按一按, 白種高大男人的腿,美國女生的嬌瘦的背,俄國女人豐滿腿部,拉丁裔粗壯男人的臀部,泰國女孩的精實身體(我們的model receiver). 人體真是有趣的一樣東西!!

上課都要穿這樣的按摩服(很像醫院醫生穿的), 左邊的是我幫一個黎巴嫩裔加拿大人按摩, 右邊是April幫我按摩,我的腳真大~

我一定要說說班上遇到的一些很奇遇的人物,第一天跟我一組的美國女生April,只比我小一歲,瘦瘦小小的娃娃臉,當初問他從哪裡來的她很害羞的說"美國",她說每次人家問她是哪裡人,她都很不願意說自己是來自美國,因為她自己也很不贊同布希在國際間的作為,甚至覺得很替他丟臉。April現在住在印度的McLeod Ganj, 達賴喇嘛的流亡政府所在地,因為她是佛教徒,跟她先生一起追隨達賴...  聽到她的故事真是令人覺得超有趣,真是想要跟她多聊聊. 也有一個同學是以色列人,看起來很年輕像學生, 留著可愛的麥克風捲頭,話不多總會低頭讀著他那文字像是神奇的圖畫以色列書. 別看他年紀輕輕,這幾年已經在許多地方旅行過了,包括泰國,印度,馬來西亞...., 看來是個背包大俠,他還告訴我下一站要到寮國去!還有一個菲律賓人,模樣很像乾淨的浪人,身上有看不出的神秘氣息,頭上用髮叉記繫著髮髻,穿的深色的罩衫和罩褲,耳朵,眉骨,鼻子,嘴唇都有穿孔(當然上課時沒帶環),臉上有大鬍子,操著美國口音,他的名字叫"Angel". 哈,沒看錯,Angel. 他的經歷也很有趣, 在美國唸大學,曾經住過尼泊爾兩三年, 也去過各地,印尼,印度等許多地方.,他的下一站尼泊爾,再去住個一年。我們討論的話題,很有趣喔,還包括怎樣保養頭髮,因為他的頭髮長到腰....  還有一個,長的可愛的白俄羅斯男生,講著一口漂亮的美式英文在越南教英文,他還跟我說很多的和尚是gay,因為他去廟裡都受到熱情的"照顧", 而且他也似乎是比較了解台灣的情勢,還跟我討論為何我們還是用 R.O.C.這個國名, 但是為何去奧運那些地方只可以用" Chinese Taipei"......

這是結業典禮,第一排最右邊的就是以色列弟弟, 我左手邊的就是白俄羅斯可愛男生

 

說不完,在這幾天遇到的人事物。旅行就是這樣有趣的是,坐在家裡是沒有這樣的樂趣喔~~

手足刺激法」就是對手腳做刺激動作
人的手腳對應著內臟、頭、 肩膀等各部位,這些範圍稱為 r反射區域」。
再詳細點說明就是手的手心 及手背和腳的腳底及腳背。
例如胃痛時,適當地按摩手 腳對應「胃」的區域後,就會舒 緩胃的疼痛及不舒服。
像這樣又壓又剌地剌激手腳
對應身體各部位的反射區域,就 叫做「手足剌激法」,雖然有點 繞舌,但成效斐然。
就手和腳的剌激效果做比較 的話,腳部的按摩絕對比較有 效,因為平時腳的腳底及腳背有 襪子跟鞋子的保護,所以對剌激 比較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生保健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